2015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 Day1&2


  2015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簡稱FIBD)法國時間1月29日早上10點上式開幕,位在市政廳Little Asia展區的台灣館,一早就湧進爆炸人潮,今年的展館設計以台灣本土文化代表的布袋戲偶的戲棚為主體、搭配逗趣的主視覺「憨番」與參展漫畫家筆下異鄉人主角人形立牌,整個展館非常吸睛,從開幕前幾天建館施工時就頻頻有民眾要求搶先入館拍照!

大家一起來當憨番
駐法呂慶龍大使與巴黎文化中心蔡筱穎主任
  第一天的重頭戲是台灣館首次參與的安古蘭大會表演項目Comic Concert(Concert de dessins),由受邀的台灣漫畫家阿推、小莊,與其他國際漫畫家Jean-Louis Tripp(法國)、Alfred(法國,2014年安古蘭最佳作品獎得主)、Richard Guerineau(法國)、Ville Ranta(芬蘭)、Luke Pearson(英國)、Jimmy Beaulieu(加拿大)等,分成兩組與現場樂隊進行漫畫創作接力,搭配影片及演員的現場穿插演出,漫畫與音樂飆速、十六手漫畫齊發,一氣呵成熱力四射,獲得滿堂觀眾喝采,完成一場很棒的漫畫音樂會!


台灣館開幕,漫畫家羊年春聯簽繪活動


  台灣館內的第一場活動,當然是熱鬧的開幕活動!搭配今年布袋戲棚展館設計,邀請駐法大使呂慶龍表演台灣傳統布袋偶戲做開場,安古蘭亞洲區策展人Nicholas Finet、安古蘭新任市長Xavier Bonnefont、安古蘭駐村計畫負責人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出版中心主任Pili Muñoz蒞臨致詞,由台灣館策展人黃健和介紹今年參展漫畫家常勝、李隆杰、張季雅、鐵柱、小莊、阿推、以及新秀獎入圍的年輕創作者陳沛珛,共同創作羊年祝賀春聯,正式啟動台灣館開幕!

  這次安古蘭大會更安排每位台灣漫畫家於安古蘭劇院進行創作表演個人秀(Performance graphique),系列活動第一天由常勝、鐵柱打頭陣,聚光燈下觀眾屏息觀賞台灣漫畫家創作,有力的筆觸刷刷聲中常勝描繪出有著深沉魅力的人像,鐵柱則邀請兩位現場觀眾以毛筆進行素描最後由法國口譯題字祝賀,表演結束獲得觀眾熱烈掌聲並表示享受了非常愉快的觀賞體驗。同時台灣館館內也進行著牆上創作接力與漫畫家1+1簽繪的活動,場場活動結束後人潮依然不散,台灣漫畫家們也熱情回應,火力全開為所有排隊的人龍完成簽繪,可說台灣漫畫家的魅力讓連日低溫的安古蘭沸騰!

安古蘭劇院演出現場:鐵柱

台灣館參觀人氣爆棚

漫畫接龍第一彈:常勝


  而台灣館這次另一主軸為拓展版權授權可能,於大會版權中心設立台灣版權洽談中心,兩日來進行數場版權媒合會議,並舉行「Taiwan Shake!」版權推介派對,更深入的向歐洲出版社以及版權人推薦參展漫畫家以及台灣漫畫作品。活動聚集了法國許多知名出版社如Glenat、Dargaud、Humanoids、Kana、Pika、Delcourt……,以及漫畫創作者、編劇及媒體人等,並安排專精以茶為題、本身更是茶家女兒的金漫畫新人獎得主張季雅現場示範台灣茶泡飲示範,在陣陣茶葉清香與溫煦氣氛中,讓台灣漫畫創作更穩定的進入歐洲漫畫人的心中。相信在法文版授權市場中,除了已授權的《漫畫.巴萊》與今年此刻熱騰騰出版的《80年代事件簿1》法文版,會繼續將台灣漫畫拓展到更多閱讀市場以及爭取更多媒合契機!


更多即時消息,請關注安古蘭台灣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ngouleme?fref=n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