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主題

異鄉人.福爾摩沙
Les étrangers à Formose


2015年,台灣第四度組漫畫代表團參加安古蘭漫畫展。
由一開始的2012<漫畫海洋.台灣>、2013<快樂的漫畫船>
到2014<跟著漫畫去旅行>;
2015年,或許我們可以將時間拉的更遠,卻又更深入這塊土地的來說故事;
並與歐洲友人一塊兒分享。
從十七世紀開始,四百年來,眾多的異鄉人來到這座島嶼,
各自在這島上留下不同痕跡。

葡萄人從海上經過,留下了Formosa!美麗之島的讚歎。
西班人登上島嶼北部,在雞籠建立了聖多明哥城。
荷蘭人在這塊島嶼停留三十八年,在安平留下了熱蘭遮城,及<安平追想曲>
法國海軍將領孤拔Anatole-Amédée-Prosper Courbet,曾攻佔基隆,
卻在澎湖告別人生。

日本人與英國人,留下了人類研究、宗教傳道、建立醫療與教育體系……。
美國人留下了軍事設施、酒吧文化、道路系統。
菲律賓人、印尼人、泰國人、越南人,亦貢獻了勞力服務及各式美食。

這座島嶼,跟世界上許多地方相同,都留下過異鄉人的足跡,
2015的主題,希望能成為台灣對數百年來異鄉人的漫畫禮讚!

異鄉人在許多方面豐富了這塊島嶼的樣貌。

在語言上,我們有甚多的外來語與物件,已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番仔火,紅毛土,蕃薯,麵包(Pan,是來自葡萄牙文),肥皂(Savon)……

異鄉人帶來了不同的語言、宗教、教育、醫療,甚至留下許多古跡與建築:
台南安平古堡(1632,荷蘭人的熱蘭遮城)、屏東萬金聖母聖殿(1870,西班牙道明會)、鵝鑾鼻燈塔(1881,英國設計師畢齊禮W. F. Spindey)、淡江中學(1914,加拿大馬偕博士)、總統府(1919,日本建築師松山森之助)……

而在台灣史上留下名字的諸多異鄉人,亦甚多有趣之人:
如英國領事史溫侯Robert Swinhoe(1836-1877)是第一位台灣專業賞鳥人(藍腹鷴又名史溫侯雉雞,台灣雲豹也是他先發現);日本人類學者鳥居龍藏(1870-1953)在1899年就爬過玉山走訪蘭嶼;法國海軍將領孤拔,到底是受傷或是生病而在澎湖離世……

以漫畫為這些曾在台灣史上或盛名或無聞的異鄉人,留下影像與故事;每一個名詞、每一棟建築、每一個人名,都能提供甚多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